English

垃圾回收能否成为第四产业

2000-06-19 来源:光明日报 商荣杰 我有话说

在今天发达的商品经济时代,人类的生存发展与环境和资源的矛盾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于是保护环境和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逐渐形成。笔者认为这一类产业可称为第四产业。

第四产业也可说成是自然资源的养护与恢复的系列产业:对于环境资源、生态资源的养护;可再生资源的再生恢复;物质资源的循环利用。

第四产业发展到占有相应的重要比例时,也就意味着人类经济由消耗自然资源型转变到消耗与恢复相平衡型的形态。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现在世界正处于向这个经济形态迅速转变的时期。

垃圾是未复原的物质资源,是物质资源循环利用的总断点。垃圾的分捡和资源化处理是第四产业中极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建立并发展这部分产业是当前客观实际的急迫需要。

国外所通行的焚烧炉焚烧垃圾法和卫生填埋法固然比我们的很少作处理的随地堆放要好得多,但这些办法毕竟不能做到真正的无害化,而且也不能解决资源回收利用问题,从长远看是行不通的;并且,耗资不少的所谓“卫生填埋”不能确保更长时间后不会危害环境,更何况地球上可填埋垃圾的地方总是有限的,而垃圾的产生却是源源不断无休无止的。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气体的处理是个难题,而且也不是所有的垃圾都可以焚烧处理的,所以这些都不是垃圾处理的好办法,更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就着手建立完整严密的垃圾收集分捡体系,建立对各种废弃物(分捡后的垃圾)进行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系统,对全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

垃圾的资源化处理问题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重视,不少发达国家的许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比我们高得多,但毕竟还没有形成完整严密的社会体系和产业系统,还未达到对全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的地步。

地球的资源不断地被消耗掉,直至消耗殆尽。地球上的动、植物等可再生资源现在是入不敷出:森林资源锐减,生物种群的灭绝在加速,许多生物的数量在迅速减少。不可再生资源,如矿物资源等,只能是越消耗越少:地球上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将在几十年内用完,煤炭也不过能维持百余年,金属和非金属资源若不能有效地循环利用,消耗殆尽也并非是遥遥无期的事。

纵观垃圾处理走过的道路和发展方向,我们应避开同样需要很多资金投入的消极的垃圾处理方式(如焚烧、填埋等),而直接进入建立对全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的社会和产业体制和系统,在此体制和模式下进行资金和科技投入,不断使其完善、提高和发展。

发展第四产业可有不同途径:国家兴办骨干企业;企业兴办相关废弃物的处理厂或车间;在有效的指导和监察下,社会兴办各种类型和规模的四产企业。

国家应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环境,扶持第四产业的发展。发展四产的根本目的是保护环境和资源,在它的发展初期即使可能创造不出什么利润,国家作些补贴也是应该的。相信随着四产的发展和成熟,这种状况是会改变的。

在兴办第四产业的同时,改革城市垃圾和废品回收的组织机构、运行方式和管理体制,建立相适应的系统和体制。要加强政府的综合管理职能和管理力度,制定有关的法规和条例。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促进群众对改革的积极参与和配合。科学技术是实现垃圾处理方式变革的保障和第四产业发展的支柱。不断扩展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增加其附加值,提高效率,同时还要保障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有足够的、长期的科技投入。

在有机垃圾的处理上,要培育筛选甚至用生物工程技术创造用于垃圾分解的优异微生物种群,优化工艺流程,提高有机肥料的质量,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的工业化生产。

在科研项目的选题上,要有纵观大局的前瞻意识,除了解决当前的急需问题外,还要进行一些具有重大意义且尚未为其他国家解决的长线科研课题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